京产剧《龙城》:现实主义又一力作,从严肃文学角度看中式家庭|焦点简讯
编辑:
2023-04-23 09:40:21


(资料图片)

4月15日,北京市广电局2023年“北京大视听”重点文艺精品项目电视剧《龙城》在央视八套、爱奇艺播出。该剧由马伊琍、白宇、李婷婷领衔主演,一众实力派演员倾情参演,围绕龙城郑家堂姐弟三人的亲情羁绊展开,讲述了郑氏家族的三个堂兄姐妹东霓、西决、南音在争吵与和解中彼此陪伴,在解开心结与自我成长中相互依靠的故事。该剧是京产剧在家庭伦理题材的新尝试,由作家李笛安的严肃文学小说“龙城三部曲”改编而来,从严肃文学角度看中式家庭,将家长里短背后的人生哲理娓娓道来。

亲情与自我:家庭伦理新诠释

“亲情与自我”是《龙城》整部剧的主题,故事围绕郑家三个堂兄弟姐妹展开,郑东霓(马伊琍 饰)、郑西决(白宇 饰),还有郑南音(李婷婷 饰),三人因上一辈关系亲密而从小便如一家人般生活,后来因各自家庭的变故,长大后的他们拥有了截然不同的性格。堂姐郑东霓,因父母破裂的关系而生出叛逆的性格;堂妹郑南音,从小被保护着的她向往自主决定的权利,于是上大学时选择领证结婚;郑西决则因自幼父母双亡,受三叔三婶抚养,心性成熟、极负责任感的他想要一人扛起家族责任。三人在寻找自我与亲情羁绊间,有过痛苦迷惘,有过不解和埋怨,《龙城》将原生家庭对下一代的影响清晰地展现出来,并不止步于家长里短间嬉笑打闹的日常,而是对家庭伦理进行新的诠释,寻找亲情与自我间的新解读。

批判与成长:在感悟中和解

家,也可以是一个讲理的存在。《龙城》在展现家族生活的同时,并未选择走和稀泥路线,而是将家族内的摩擦、争吵、和解原原本本地展现出来,不偏不倚的剧情内容更具备时代进步价值。堂姐弟三人从各自的原生家庭走出,用尽大半生去调节原生家庭带给自己的影响,在不断出现的新挫折中,性格迥异的他们从最开始的埋怨到后来的成长,最终学会与自我和解、拥抱亲情,相互依靠、相互扶持,最终迎来自己的新未来。

年轻时想成为自己,懂事后方明白家的可贵,家庭观念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随着时代的进步,家庭相处方式可能会随之改变,但是家的内核不会变,那便是亲情与爱。《龙城》将这一内核埋进剧中,批判让人更理解家庭生活的复杂多样,而亲情让人理解家庭的重要性。这也体现出京产剧在现实主义题材领域继续挖掘深度,提高立意,从小家看大家,从一代人的故事中展现中式家庭的缩影。(马书达)

来源:光明网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