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翻过秦岭入川 事情究竟怎么一回事?
编辑:
2023-04-23 05:57:03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之前聚集在河西走廊等西北一带的浮尘,开始向四川盆地以及黄淮、江汉地区扩散。


(资料图)

权威检测显示,河南、河北、陕西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迅速下降,不少城市达到“爆表”的级别。

而在这一波沙尘扩散中,四川盆地虽有秦岭和大巴山的阻隔,也未能完全挡住沙尘的南下。从四川广元到成都,再到宜宾,都不同程度遭受沙尘的侵袭,空气质量有所下降,达到中度污染的级别。

有朋友看到上面的空气指数分布图后,感觉有点奇怪,沙尘从广元方向进入,按理来说,越往南,距离北方沙尘源头越远,遭受沙尘的影响应该越小,为什么到了成都、乐山附近,反而污染更严重些?这其实主要还是与四川盆地特殊的地形有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1、秦岭阻挡后,进入的多为高空浮尘。前几天的强沙尘暴过后,沙尘并未完全消散,而是停留在河西走廊一带的西北地区。而在新一轮的冷空气推动下,沙尘得以翻越秦岭,进入四川盆地。

不过,也正因为有秦岭等山脉的阻挡,低空浮尘是无法进入的,入川的浮尘大多是高空沙尘受气流影响,高空沙尘往往输送速度较快,因此,短短一天内便抵达四川成都、宜宾等地按高空浮尘的运动规律,高空沙尘的沉降区,反而会集中在成都等距离沙源更远的城市。

2、龙泉山脉的阻挡。

当浮尘到达成都平原后,由于受到东南边的龙泉山脉的阻挡作用,往往会减缓扩散速度,滞留更长时间,也就有更多的浮尘在成都沉降因此,由于以上两个因素的制约,当来自北方的浮尘,翻山越岭进入四川盆地后,比较容易形成区域性的浮尘天气。

有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期间,四川盆地所遭受的浮尘影响,其结果是PM10平均浓度,从北到南,呈现持续增高的趋势。也就是说,浮尘进入后,对四川盆地南部以及西部区域的城市影响更大。

四川盆地水汽朦胧的气候总结总之,浮尘的深入以及污染程度,取决于北方沙尘源的强度、天气形势以及盆地内地形等多种因素通常来说,四川盆地因为有天然的地理屏障,所遭受的沙尘污染,相对而言很微弱四川盆地的浮尘天气主要发生在春季,尤其3月初较为严重。

此时在北方强冷空气的影响下,长途跋涉的少数浮尘,才能翻越秦岭,进入盆地而进入后,往往又遭遇由冷空气引发的降雨天气,就像这一次一样,不至于造成严重影响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