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播:南昌县莲塘一中:德馨业精倾热血 立德树人谱华章
编辑:
2023-04-22 13:20:50

南昌县莲塘一中


(资料图)

六十七载书声朗朗,步履铿锵;六十七载沧海桑田,薪火绵延。这里,承传着辛勤园丁光华璀璨的智慧和躬耕杏坛的理想;这里,激荡着人民教师学高身正的追求和立德树人的情怀。

它就是南昌县莲塘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莲塘一中),在这片教育沃土上,随处可见青葱少年意气风发,心向阳光,青春飞扬。在这片校园里,一群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教师团队扎根于此,他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打造出一支德馨业精的教师队伍。

“荷”成为文化象征

美丽校园,诗意纷呈。步入莲塘一中,“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的荷造型雕塑便映入眼帘,一路走去,青荷路、青荷广场、青荷池塘……学校的主要建筑均是围绕“荷”来命名的,“荷”也成为了莲塘一中的文化象征,寓意“品质高洁,正直诚信; 和谐奋进,有容乃大;多元共融,敢于创新”。

据了解,莲塘一中创办于1956年,现有教学班99个,在校学生5000余人。在教育的这方平实的土地上,有专职教师410余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100余人,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99人,学历合格率为100%。中学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168人,获国家级荣誉称号10余人,省市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58人。他们团结拼搏,无私奉献;他们德教双馨,行为世范;他们薪火相传,名扬一方。

退休老教师成立“助学基金”助85名学子圆梦

今年是莲塘一中退休老教师梅家瑞组织成立“梅家瑞爱心助学基金”的第十个年头,由2013年的30万左右发展至今已突破百万元,累计发放19次,“梅家瑞爱心助学基金”已累计帮助85名学子圆梦,其中52名学子顺利考取理想大学,33名学子仍在受助阶段,使用资金达60.45万元。

2013年春节,南昌县莲塘一中93届高三(8)班举办了毕业二十周年聚会。也正是在这次聚会上,退休多年的老教师梅家瑞提出了成立“助学基金”的想法。

“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一方面是希望能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消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想在社会上进行爱心接力与传承。”梅家瑞说,“孩子们,我们深知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目前,我们学校有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我希望大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70岁的梅家瑞在莲塘一中1993届高三(8)班毕业二十周年聚会活动上提出倡议,当初提议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在场学生们的积极响应,随后成立了梅家瑞爱心助学基金,连续10年资助学校贫困学生。

与时俱进的教师队伍

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梅家瑞从教40余年,始终恪守教书育人的初心,潜心钻研、任劳任怨,将自己的一生无私奉献给了学校和学子,退休后,她仍不忘对学校的关注。

为85名学子燃起梦想的希望,深得广大师生、家长的尊敬和一致好评,如今,在梅家瑞的影响下,不少莲塘一中的毕业生和社会爱心人士也加入了这一爱心队伍。梅家瑞获得“江西好人”、“南昌好人”、南昌市“三风”榜样人物、“南昌县第二届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每季之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在莲塘一中,还有一位南昌市学科带头人、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莲塘一中功勋教师熊云文。自2003年入职莲塘一中,他敬业爱岗,恪尽职守,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近20年班主任生涯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其中22位录取清华北大,南昌市文、理状元亦在其中。“昨日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服。”这是熊云文最常挂在嘴边的话,面对如火如荼的“双新”改革,他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只有及时紧贴教改前沿,深入钻研新教材,加强自身学习,紧跟教育改革的步伐。”熊云文说。

传承和奋斗中探索 取得一系列成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莲塘一中的教师们秉承“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主人翁意识,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本着“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拼争一流”的一中精神,在传承和奋斗中探索,在创新和发展中突破,铸就校园的辉煌。

近年来有百余位教师的教学论文、教案设计和课件制作在国家级、省市县级刊物上发表和获奖;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立项200余项并斩获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百余位教师参加国家级、省市县级教学比赛并荣获优异成绩。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等系列荣誉。截至去年,该校先后有166位优秀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本科上线率逐年提升。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