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燃油车让位电动车”?一汽-大众用实力捍卫用户的技术路线选择
编辑:
2023-04-22 05:59:08

长期以来,15-18个月的手机换机周期曾一度被业内视为共识,但这一共识已被打破。自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整体性下滑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发现“人们越来越不愿意换手机了”。后疫情时代,多家机构预测史上最长换机周期将要来临,全球智能手机换机周期将达43个月,而中国智能手机换机周期预计增加到34个月。

经济环境影响之外,分析人士认为,智能手机行业“创新”不足,是影响消费者换机的最关键因素,当智能手机企业主要从处理性能、影像处理能力、续航性能、屏幕形态等方面进行创新,而并没有给用户需求和体验带来创新满足,消费者换机的动能也在逐渐衰退。

这样的案例在各个行业都会存在,消费者对于新物种的接受,并非仅仅因为它是一个新物种,而是因为其恰好满足了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从本质上说,商业的本质就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无论是手机、电脑还是汽车行业,这样的底层逻辑,亘古不变。


(资料图)

今年开年以来,在国六B排行升级和去库存的压力之下,包括湖北等地方政府大力补贴汽车消费,燃油车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而新能源汽车在购置税优惠延续等多项政策鼓励之下持续增长,由此引发业内诸多类似于“燃油车已死”“新能源车将全面取代燃油车”的偏颇观点。

但事实上,正如智能手机、手提电脑在当下虽是主流,但也并未全面取代功能机、PC机一样,用户的差异和场景化需求,才是决定市场消费结构的最关键因素。在中国市场,从2009年政府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至今,已近15年,据公开数据统计,在这一过程中,政府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即便如此,2022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也仅仅达到27.6%,不足30%,有超过2/3的市场消费者,仍然更倾向于选择燃油车。

背后的原因很简单,一是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消费水平和环境各不相同,新能源车在续航、环境耐受以及补能方面,较燃油车确实仍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在成本和价格层面,目前新能源汽车仍然未能做到与燃油车“同价”的成本控制,同级别电动车相较燃油车,仍至少有20%左右的成本劣势;第三,虽然业内一致认为新能源是实现智能化的基础,但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在智能化体验上并没有为用户带来根本性的颠覆。

在此背景下提新能源汽车取代燃油车,并不科学。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就曾做出预测,到203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中燃油车仍然要占80%。

正是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洞悉,从尊重用户的角度出发。一汽-大众选择在行业变革的阶段实行“双轮驱动”,两条腿走路,全面创新发力电动车,同时持续精进燃油车,全面拥抱产业变革。

用实力,将技术路线的选择权交还用户

“新能源汽车是趋势,但燃油车并未成为过去时。”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英如看来,“新能源品牌百花齐放,今年预计市场渗透率将超过30%。但也要看到,这背后还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庞大燃油车用户群体,他们需要高能低耗的燃油车。”他认为,满足这些燃油车用户群体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也是头部大厂的责任。所以,油电共存、协力并进,就是一汽-大众在当前环境下,兑现“以用户为中心”承诺的必然选择。

一份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懂车帝发布的《新能源与燃油车用户消费行为洞察报告》也显示,消费者对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选择,并非“非此即彼”,相反,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的用户选择偏好层面,同时考虑购买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达52%,仅考虑购买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用户比例分别为38%和10%。

在2023上海车展上,一汽-大众发布全新探歌1.5T Evo2,并携大众全球首款新能源中型三厢轿车ID.7 VIZZION全球首秀,就是从尊重每一位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把路线选择权交还给消费者的最真实体现。

作为大众汽车第六款基于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的纯电全球车型,ID.7 VIZZION不仅是大众ID. 家族的全新旗舰,也将是大众汽车向电动出行转型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虽然定位为一款中型轿车,但ID.7 VIZZION的车长近5米,轴距近3米,接近C级车,在为各个乘员提供宽敞车内空间的同时,还具备超大的行李厢空间,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大空间的需求,在智能化以及电动车消费者特别重视的座舱方面,ID.7 VIZZION也进行了大量创新,比如用标配带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AR HUD)的小型数字化仪表采用传统仪表等。

一汽-大众的电动化趋势,并非自ID.7 VIZZION开始。早在2021年,一汽-大众就连续推出了ID.4 CROZZ和ID.6 CROZZ,截至目前,两款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1万台,居合资车企纯电汽车销量之首。接下来,该品牌还会在GTE的基础上布局混动产品,满足电动车用户的全面需求。

让创新回归需求原点,精进向上

在市场变革期,作为一家年销量达到200万辆,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2,500万辆的车界领头羊,除了依托具备领先纯电动技术、智能化科技的ID. 家族,坚定、敏捷地投入到电动时代,拥抱并引领电动化之外,肩上还有着满足传统燃油车用户对于“高能效”“智能化”需求的责任和义务。

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层面,提高燃油车经济性都是当下车企必须肩负的义务。一方面,2022年我国汽车总保有量3.2亿辆,其中燃油车占96%,燃油车消费升级、能效提升,也有助于国家减排目标实现。另一方面,国产乘用车百公里平均耗油6.26升,而国际水平基本保持在5升,国产车型内燃机效率提升仍有较大潜力。

精进发动机技术,大众汽车过去80多年在这一领域持续发力,历经四代优化,在技术、可靠和环保等方面不断创新。从2008年迈腾搭载的TSI+DSG第一代黄金动力组合开始,一汽-大众就奠定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认知。其中EA211发动机至今已有15年,拥有庞大的装机量,已然成为一代神机。

而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伴随着全新探歌1.5T车型和全新探岳1.5T车型的上市,一汽-大众第二代黄金动力——1.5T EVO2发动机家族布局更为完善。作为EA211发动机家族的新成员,具有更强劲的动力性,且兼具高效的燃油经济性,随着具有优秀排放表现的1.5T Evo2发动机的到来,其必将与DSG双离合变速箱开启大众黄金动力2.0时代。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节能减排方面。1.5T Evo2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350bar燃油喷射系统、中置式高速调节可变气门正时系统,铝缸体搭配大气等离子涂层缸套,智能发动机温度调节模块,无级可调机油泵等一系列先进技术,1.5T Evo 2发动机功率较1.4T发动机,功率提升7%,百公里综合油耗从6.45L降低至6.1L,碳排放低至百公里6.7克,全面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在动力性方面,一汽-大众1.5T Evo2发动机相比欧洲第1代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23%,达到了118kW;扭矩范围更广,1200rpm-5600rpm能够输出80%以上的扭矩,并于1750rpm-4000rpm持续输出100%最大扭矩,覆盖范围比1.4T提升了80%,取得显著的进步。

而在本土消费者的习惯满足方面,这款发动机也做了适应性调教。比如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对油门踏板进行了单独标定,让中小油门时发动机动力输出提升了60%,实现响应快、动力强和油耗低的完美统一。

在满足用户对于高效节能的需求之外,一汽-大众同时也认为,智能化带给用户的全新和便利体验,并非只是电动车消费者的专属福利。早在2017年,一汽-大众就开启了数字化变革,2021年以来,一汽-大众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驱动从产品、营销到服务的全体系转型,在智能驾驶和智慧互联等领域持续发力。

比如此次上市的全新探歌1.5T车型就搭载IQ. 科技众多先锋配置,从驾驶辅助、自动泊车、智慧互联、灯光科技等维度,全面提升用户的汽车生活体验。仅IQ. Drive智驾管家一项,就集成了Travel Assist一键式全旅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前部防碰撞自动刹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可靠的安全驾驶辅助功能,实现了L2级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全速域覆盖。

当业内对自动驾驶的追逐从狂热到理性之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意识到,在当前的用车环境下,L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其实是能够兼顾和平衡成本、价值和安全的最优选择。

在新能源、电动化以及人工智能等所有的新兴行业,当一种趋势到来时,市场参与者往往都会出现群体性追逐,但当热情退却,真正能够走到最后的,往往是具备深厚资源、有战略定力、长远眼光以及责任担当的企业。

汽车领域也是如此,燃油车和电动车,从长远来看并不会是非此即彼的选择,而车企要坚持两条腿走路,需要的不仅仅是定力,更是创新响应市场的实力呈现。用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的话来说,“传统车企要学郭德钢,造车新势力要学李雪琴。”行业需要多元化,百花齐放,无论是技术路线还是燃料形态,应该多元化;同时无论是技术还是营销,更需要持续创新、精益向上。而只有具备深厚积淀的一汽-大众,才有底气选择这样一条正确的可持续之路。

责任编辑: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