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天下!电影人江城畅谈“电影与城市”:打造“电影之城”,武汉有先天优势
编辑:
2023-04-22 07:19:24

摄影 极目新闻记者 肖颢

《人生大事》《穿过寒冬拥抱你》《中国医生》《人在囧途》《失孤》《万箭穿心》《桃花灿烂》……4月21日下午,伴随着一部部带有“武汉”烙印的电影画面出现在大屏幕上,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电影与城市”圆桌会议正式拉开序幕。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著名导演、编剧俞白眉,土生土长的武汉伢、著名演员袁弘,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戏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宁宇等电影人济济一堂,为江城电影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张丕民


(资料图)

赵宁宇

武汉的文学资源是“富矿”

“武汉是拥有我所有年少时青春回忆的地方,我很自豪我是武汉人。武汉的建筑很漂亮,山水很美,人文资源也很丰富。”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武汉伢,同时也是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推荐官,袁弘在活动一开场就不遗余力地向在场观众推介他的家乡大武汉。

让袁弘倍感遗憾的是,入行至今,他竟然还没有拍过百分百“武汉造”的电影,所以他很羡慕好友胡歌此前能在武汉拍片。他还开玩笑说,“《中国医生》剧组当时怎么没有找我?哪怕让我去当个武汉话指导我也愿意啊。”

在袁弘看来,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我去埃及旅游,导游会说:看,这里就是电影《尼罗河惨案》里的酒店;在意大利,导游又会提醒我们:看,这里就是电影《罗马假日》里的场景;到了纽约,你会发现那里的街道、天际线、很多人文细节,都曾经出现在电影里,后来都成了这些城市的文化名片。”

袁弘

袁弘期盼着,有一天大家也能因电影而认识武汉、爱上武汉。他自信地向电影界同行们推荐家乡,“这几年电影圈拍得比较多的是重庆,但其实武汉也有非常特别的建筑,有非常有个性的人,有非常多的杰出作家。这里有非常有趣的文化土壤,可以诞生出很多好的影视作品。我盛情邀请大家来这里拍片,也希望观众能通过更多的作品看到武汉这座城市的面貌。”

袁弘

袁弘

袁弘强调的“武汉拥有丰富的作家资源”,著名制片人蒋德富亦有同感。

“电影离不开文学,文学创作是电影的基础,很多熠熠生辉的电影作品都是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而让蒋德富印象深刻的是,湖北作家在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文学大奖上的辉煌战绩,“我记得最辉煌的一年,湖北有3部作品同时获得了鲁迅文学奖,这是很了不得的,说明武汉这个城市很有文化底蕴,它能为电影贡献更多的、非常重要的文学供给。”

用“一条龙 ”吸引“金凤凰”

武汉与中国电影的缘分,可谓源远流长。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在论坛上分享道,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的主演谭鑫培就是武汉人,“可以说,武汉对中国电影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生活秀》《埋伏》《万箭穿心》……这些作品为武汉电影奠定了非常好的历史基础、美学基础和文化基础。”

贾磊磊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而家住长江边的湖北人,最可贵的精神品格和文化个性就是敢于逆流而上,“我们也期待未来能以武汉为中心,为中国电影提供更多精神食粮。”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李少红也对武汉电影的未来充满期待。她从地域优势讲起,认为武汉地处中国最中心区域,交通极为便利,剧组过来拍戏很方便。“如果武汉能把基地优势、电影教育优势和电影产业布局结合在一起,把摄影棚、后期公司、电影科技‘一条龙’地链接起来,一定能更好地促进电影文化发展。”

李少红

李少红在发言中还多次提到著名的浙江横店影视城,她建议武汉不妨也取横店之长处,再结合自身区域优势,以吸引更多剧组扎根武汉。

搭建“一条龙”,吸引“金凤凰”。与会电影人都认为,打造“电影之城”,武汉有先天优势,而这份优势,不仅是地域、建筑、自然、人文,还包括美食。

俞白眉

著名导演、编剧俞白眉就大方分享道,他每次来武汉宣传电影,都会想办法抽时间吃一顿小龙虾,“而且一定是吃蒸虾,这是别的城市没有的特色。”而在这份美食的诱惑下,俞白眉也一直在思考,什么时候能找到机缘来汉拍片,“我在大银幕上看到过几次与武汉有关的电影,我也在畅想能尽快来武汉拍戏。到时候就白天拍戏,晚上吃小龙虾。”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