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送养45载 内蒙古警方助其3000公里回家团圆
编辑:
2023-04-15 18:06:12

图为民警带领白军寻找母亲。张洋供图


(相关资料图)

中新网通辽4月15日电 题:男子被送养45载 内蒙古警方助其3000公里回家团圆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真心感谢公安民警,帮我完成了45年的期盼,解开了困扰我45年的心结。”临别之际,白军(化名)向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赠送了锦旗表示感谢。

近日,来自广西桂林的白军求助称,自己的生母可能居住在科尔沁区,希望民警能帮助寻找。科尔沁公安分局民警经过走访调查,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最终帮白军找到了分别45年的生母。

图为民警安抚祝霞。张洋供图

跨越3000公里寻亲

4月10日,从桂林飞抵通辽的白军,在民警带领下驾车前往生母家。一路上白军难掩激动,不停询问生母的情况。

民警告诉白军,他的生父于10余年前去世,生母祝霞(化名)现在也有自己的家庭。

到达目的地后,在民警指引下,白军来到了生母居住的一处农家小院中,透过窗户,见到了在梦里出现过无数次的生母,他颤抖着双唇,哽咽着说不出话。

“阿姨,我们把您儿子带来了,您快看一眼吧。”屋内,民警坐在炕边,拉着祝霞的手安抚她紧张不安的情绪。

图为母子俩抱头痛哭。张洋供图

看到家里来了这么多人,祝霞越发紧张,无处安放的双手攥紧了拳头又松开,不知该如何回应这个仅在襁褓中见过一次的儿子。

“妈,我来看你了,这么多年,我终于见到你了。”

“妈,我好想你,你为什么不要我了?”

……

白军走到了祝霞身旁,母子俩再也控制不住压抑的情绪,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幻想与家人偶遇

随着母子团聚,一段尘封45年的往事被再次提起。

1978年,在科尔沁区的一个小村庄,一对恋人迫于家庭压力被迫分手。彼时,年仅20岁的祝霞已怀有身孕,在亲人的照顾下,一个男婴降生,他就是白军。

孩子的降生本应是件高兴的事情,但由于父母不同意这桩婚姻,年轻的祝霞又无力独自抚养孩子。于是,白军辗转被广西桂林一位男子收养。自此之后,便与亲生父母失去了联系。

图为白军为警方送来锦旗。张洋供图

45年光阴,在养父的教导下,白军如今是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有着爱他的养父,有自己幸福的小家,但却一直有一个心结。

“自从知道自己是被领养的,就有了找寻亲生父母的念头,我想知道我的根在哪里。”白军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养父的全力支持。

这些年,白军总希望能碰到奇迹,幻想能和亲生父母碰巧相遇,但却一直苦寻无果。

警方助力圆梦

今年年初,白军了解到公安机关正在建立信息库,于是就去采集了信息。通过比对发现,他的个人信息与通辽市科尔沁区一杨姓家族相似。

今年4月,桂林公安机关向通辽公安机关发来协助函。与此同时,白军也向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打电话求助,希望警方能帮助其寻找家人。

通辽与桂林相隔近3000公里,跨越大半个中国,白军不敢抱太大希望。

“白哥,你来吧,我们一定尽全力帮你找。”电话中,敖力布皋派出所教导员赵城宇的一番话,又让白军充满了信心。

虽然有相似信息,可时隔多年,同族人早已分居各地,要理清其中的亲缘关系并不容易。但参与此事的民警并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联系上当年对此事有所了解的一名老人。

民警按照老人的线索,找到了祝霞,经过耐心疏导,祝霞也放下了心结,讲述了当年发生的故事。后经生物技术信息比对,白军与祝霞信息吻合。

至此,一场跨越45年的寻亲之旅画上了圆满句号。(完)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