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养老金将停发钱?究竟是怎么回事?
编辑:
2023-03-23 19:11:26


【资料图】

哪些人养老金将停发钱?究竟是怎么回事?

基本养老金调整目的是给退休人员涨钱,但并非是所有退休人员都能拿到,除了2023年新退休的人不能参加调整外,以下有3类人可能还将被停发钱,到底是怎么回事?

第一,未认证的人

养老金现在每年需要退休人员进行认证后,才能继续发放,这是为了防止部分人在退休人员本人去世后冒领养老金,本地按照自然年度的是从当年的1月~12月,属于按照递延滚动认证的,现在很多人要看看自己上次认证的时间是不是满足365天了,如果逾期未认证,养老金将在次月被暂停发放。

第二,去世的人

退休人员去世后,当月养老金还可以继续发放,但从次月开始养老金将永久停发,家属要及时的报告给社保机构,办理停发手续,否则,下月如果继续发放,这笔钱就是违规领取的养老金收入,还要返还。但家属可以申领继承本人养老金个人账户的余额,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属于今年刚去世的退休人员,按照养老金调整范围是对今年1~12月的养老金进行上调,调整前已经发放的月养老金,增发部分将补发,今年去世的退休人员,前几个月的养老金需要给他们进行调整,这部分钱应该可以由家属领取。

第三,失踪超过6个月的人

养老金是终身制,只要退休人员在世,就会一直按月发放,去世后要停发,但有一类——失踪人员,不能确定这类人失踪期间是否在世,属于失踪时间过长的,法律法定的超过6个月后,从第七个月起,将暂停发放养老金,等本人回归后,确定身份将补发原先的福利待遇。

不管是去世还是失踪,家属都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因为今年我国要严查违规领取社保待遇,发现后,还要被要求返还,并且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的法定,还将按照领取数额的2~5倍缴纳罚钱,将是得不偿失。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