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通讯!屋顶无边际泳池、卍字外立面,80后建筑师把祖屋改成理想模样
编辑:
2023-03-12 21:53:53

屋顶无边际泳池!

50%的公共活动空间!


【资料图】

中国风的卍字形外立面!

这样的建筑在河肚村一亮相立刻成为周边乡村的焦点,它的建筑师是土生土长的谭家老三“老潭蒜菜”,这是他花了两年时间改造的祖屋,也是他多年执业之后践行的建筑理想。

谭文华家祖屋位于惠州博罗,从广州市中心开车过来不到2小时。与网红民宿不同,谭文华舍弃了纯白简约的风格,融入了很多传统元素。开车驶进乡道,可见一栋红青瓦相间的设计感十足的建筑,非常亮眼。

谭文华把自己的建筑理念融入到民宿中,想通过传统元素说出中式建筑的魅力。

因为传统文化很庞大,设计手稿一改再改,每个切入点都要反复仔细推敲,花了大半年,谭文华才定下终稿。

他开玩笑说,“在设计和施工期间,家人提了不少建议,我的身份经常是甲乙方互换”。

民宿的外观取自中国传统纹样的“卍”形纹(卍音同万),过去很多器物上都会使用卍字纹,唐代铜器,清代织锦以及镂空门窗上皆可见,象征着吉祥如意。

他从卍字窗中抽取若干线条,重新组合,融入了落地玻璃窗等元素,整个民宿传统又现代。

墙面选用了本地最常见的红砖,当然还有红瓦青瓦,这些传统材料经过打磨光滑后,特别有质感,自带一种自然朴素的韵味。

客房的墙面也精心设计过,用黄泥混合稻草,近看纹路细腻有条理,谭文华说,之前用过其他地方的稻草,粘性都不如本地自产的,这或许就是一方水土的奇妙之处。

谭文华的设计大胆,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不是行家的老工匠难以做到,但这些人手艺好档期不断,很是难请,为了理想的样子,谭家人只能放长工期慢慢来。

一有空他就从广州跑回老家,穿着衬衫西裤跟工头讲施工细节,有时还亲自搬搬抬抬。

谭文华一家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打造民宿,今年8月,终于落成对外开业,取名为悠然东轩,是出自陶渊明诗句:“啸傲东轩下,聊复得此生。”

设计之初,谭文华构想了一家人欢聚的场景,三代人十几口,如果空间太小,各种活动根本无法施展,于是他把民宿一半的空间留给家人客人,特意安排了泡池、多功能厅和泳池区域。

二楼作为多功能厅,足足有130㎡,兼顾了观影、阅读、水吧和团建的功能。

一进门就看见满屏的玻璃落地窗,这是城市高层豪宅才有的奢侈配套,没想到谭文华把它搬到了乡野民宿。每当烟花燃起,站在落地窗前,特别有过节的氛围感。

红砖书洞是最亮眼的部分,也是最难的设计。“用了两个月才研究出拱形的模型,等到真正砌砖,做到一半,又发现放书的空间不规整,只能重头再来”。

谭文华一直期望“家里有个大泳池”,能够泡澡游泳,城里房子满足不了他的诉求,在老家却实现了。

(泳池长度14米宽度4米,深度1.3-1.4米)

泳池位于民宿楼顶,视野极其开阔,放眼可见绿意连绵。从水井抽上来的山泉水,直接放进池里,日光下波光粼粼,让人有种畅游的冲动。

据说民宿周边的罗浮山,是百岁山的水源地,有着岭南最优质的天然矿泉水,民宿里接的水都是百岁山同款。

客房的名字同样取自陶渊明的诗作,旷林、日浴、林鸣和泊处等等,是对乡野诗意风光的诠释。

宽敞的室内空间,以落地玻璃窗纳入阳光、绿植和鸟啼虫鸣,每次入住都有新的发现。

几乎每个房间都放了懒人摇摇椅,一躺下整个人像嵌了进去,十分柔软。

考虑到家庭度假的需求,民宿设计了四房两厅的大套房,包含了简易厨房,床品配套都是专门定制,被子虽然厚实,但盖着亲肤又透气。

山好水好,种出来的有机蔬果特别鲜甜,民宿餐桌上所用的食材,大多是自产或者周边村民提供。

有不少人离店前,还特意去装几桶山泉水,摘几把菜带回家。

近两年疫情阻挡,远方和诗总是被搁浅,长居大城市的人难免压抑,他们开始挖掘乡野度假地,有的甚至很早就踏上了周边游的旅途。

谭文华也说起自己的“5+2”生活,城市空间太密闭,偶尔还是要到乡下“喘口气”,而且现在新农村配套相对完善,游玩资源也不缺。

悠然东轩的户外庭院,足够宽敞,一般是家庭聚会的场所,可以烧烤或者举办活动。

每次回到民宿,谭文华的女儿和小伙伴们最喜欢到艺廊涂涂画画,玩一下手工香囊,院门一关,大人也不用时刻盯着孩子。

下榻的客人可以体验做竹筒饭、烤窑鸡,很有意思,一大早,跟着谭家兄弟到山里砍竹,到谭老爷子的后山捉大肥鸡,回归大自然的玩法真的特别解压。

如果还想加餐,十几米远就有个鱼塘,钓一两小时收获也够了。

稻田骑行、果园采摘,以及探秘溪流竹林瀑布,都是身处繁华城市不常有的体验,而这些只是悠然东轩的日常。

(龙潭瀑布,从民宿到瀑布自驾约15分钟左右)

为了圆民宿梦,有的放弃了城里优渥的生活,有的选择了城市乡村两头跑,他们都想改变自己固有的生活方式,重新回到乡村,探索人与乡村、人与大自然的联系。

如今民宿主们设计的田园生活,不用长途跋涉,就能体验返璞归真,也正在被更多的人接受并且向往。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