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更艰难?春节以后,老百姓将面临5大问题,早了解早准备
编辑:
2023-01-23 03:11:58

现在正是新春佳节,是我国居民全家团聚的时刻。回顾2022年,大多数人都过得并不如意。上半年,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不少城市都采取了防疫措施,很多人连续好几个月都被封控在家,不能出去工作赚钱。而到了下半年,疫情稍有好转,而各行各业都进入到衰退期,不少企业都在裁员降薪,大家又开始担心失业或者收入减少。

为此,很多人都寄希望于2023年能有新的开始,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到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国内实体经济低迷的影响,2023年我们恐怕会过得更加艰难。而在今年春节过后,老百姓将面临5大问题,要早了解早准备。那么,究竟是哪5大问题呢?


(资料图)

第一,工作越来越难找

从2022年开始,国内很多人都发现工作越来越难找。到了2023年,这种情况很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因为,今年有1150万应届毕业大学生要找工作,这还不包括中专、技校的毕业生,以及社会上各类求职人员。同时,多数企业由于效益下降,也开始减少招聘新职工的需求。所以,2023年的就业形势要比去年更加严峻。

我们建议大家,如果你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今年就不要轻易的选择跳槽或离职,否则很可能会失业在家,没有了收入来源,日子会不好过。等到过两年,国内经济全面复苏了,就业形势开始好转了,再选择换工作也不会太迟。

第二,物价将会一直居高不下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物价一直呈现上涨的趋势。刚开始是成品油、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后来就蔓延到粮食、肉类、鸡蛋、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上面,现在更是传导到日用品价格上。导致国内物价居高不下的原因有三个:

1、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高了国内原材料价格,使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最终还是要传导到商品的价格上面。2、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失去了赚钱效应,大量超发货币都从楼市流向商品市场,从而推高了商品市场的价格;3、我国央行实行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的降准降息,金融市场上流动性充裕,也会推动物价的上涨。

第三,生意越来越难做

从去年底开始,我国就放开了对疫情的防控,很多人认为2023年的生意逐步好起来。而实际上,2023年大家的生意会越来越难做。一方面,在经历了3年多的疫情之后,老百姓现在收入减少,消费能力严重不足。这会导致实体商铺库存积压,资金无法回笼变现。

另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而企业又不敢乱涨价(这样很可能会失去原来市场份额),就只能通过自己内部来消化。这样一来,中小企业的利润被严重挤压,感到生意越来越难做。

第四,欠债人的还债压力越来越大

如今的欠债人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贷款买房者。资料显示,我国居民房贷规模超过40万亿,房奴数量达到2亿人。另一类是欠下消费类贷款的人。主要是90后为主,人均负债超过13万。这两类人之前都能够正常还房贷,或偿还消费贷款的。但是,一旦碰到失业或收入减少,他们正常生存都成了问题,之前欠下的债务就更难还清了。

第五,理财投资越来越艰难

虽然国内物价始终在上涨,但是银行的存款利率却一直在下行之中,储户靠存款很难跑赢通胀。于是,很多人会选择投资股市、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高收益品种。不过,受到投资环境不佳的影响,绝大多数股民在股市并没有赚到什么钱,更多的还是出现亏损。而购买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更是出现了大面积亏损。

对于投资者来说,把钱存入银行肯定无法跑赢通胀,而把钱投入高收益品种,很可能会面临财富大缩水的问题,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对此,我们还是建议大家把钱存到银行里,等到国内经济全面复苏、通货膨胀持续回落时,再去抄底投资也不迟。

关键词: 大宗商品 就业形势 居高不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