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宠物行业年度分析:宠物洗护、鞋服等小众类目高速增长
编辑:
2023-01-18 08:30:16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社会老龄化等因素,人们对于宠物陪伴的精神需求日益凸显,这也使得人们对宠物文化越来越重视。随着养宠人群的不断扩大,宠物行业相关的商品和服务类型不断丰富,国内宠物行业规模快速扩张。

伴随宠物家庭渗透率和行业成熟度的持续提升,宠物行业依然会保持稳步增长,但与此同时,宠物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不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然有一些突出增长的细分类目值得关注,如宠物日用的猫砂,宠物出行必备的宠物鞋服,以及宠物洗护所用的浴液等。

*数据源于鲸参谋-增长市场分析


【资料图】

下面我们将会针对上述的细分类目进行具体分析。

*猫狗日用——猫砂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尽管整体的消费态势并不理想,但宠物经济仍呈逆势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猫砂作为养宠家庭的刚需用品,需求量也逐年攀升。同时,猫砂是一种消耗量较高的宠物日用品,其市场规模也随宠物市场的庞大而逐年扩大。

根据鲸参谋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度,在京东平台上猫砂相关产品的总销售量共计1992万件,同比增长53.4%;猫砂总体的销售额共计超1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2.4%。同时,在京东平台上共有猫砂产品相关店铺数903个,动销sku数共7071个。

*数据源于鲸参谋-行业趋势分析

从品牌角度来看,猫砂销量TOP10品牌的整体市占率共计50.6%,总销量位列前十的品牌有pidan、网易严选、凯锐思、洁客、沃趣等。

*数据源于鲸参谋-品牌排行分析

从品牌的具体销量数据来看,各猫砂品牌销量基本全部呈增长趋势,尤其是沃趣和京东京造这两个品牌增速迅猛,销量环比分别增长1259.9%和2156.47%。不过,从销量TOP10品牌的整体市占率可以看出,头部品牌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数据源于鲸参谋-品牌排行分析

*洗护美容——浴液

宠物新文化的出现,为宠物文化的发展孕育了一个十分广阔的空间,人们已经把宠物不仅仅看成是动物,更是家庭中的一分子。随着宠物主人对宠物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深入,宠物洗护美容行业随即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其中,宠物浴液就是宠物洗护美容行业中较具代表性的一个细分增长类目。

根据鲸参谋数据统计,2022年宠物浴液在京东线上平台的总销量为174万件,同比去年增长42.6%;总销售额共计8433万元,同比增长32.4%。

*数据源于鲸参谋-行业趋势分析

根据品牌排行数据可以看出,宠物浴液销量TOP10品牌的总体市占率为73.6%,相较于猫砂赛道来说,宠物浴液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雪貂留香、逸诺、艾宠品牌占据销量榜的前三名,市占率分别为38.8%、9.2%、7.7%。

*数据源于鲸参谋-品牌排行分析

其中,雪貂留香品牌以将近40%的市占率断层成为宠物浴液市场中的销量第一名,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雪貂留香品牌浴液的总销量近68万件,总销售额为2520万元。

*数据源于鲸参谋-品牌排行分析-品牌详情

在热销商品TOP10榜单中可以看到,上榜产品也多为雪貂留香品牌的产品,此外艾宠、逸诺、雪湃、联合利华等品牌产品也均有上榜。从价格层面来看,热销商品的价格多集中在30元-60元之间。

*数据源于鲸参谋-热销商品分析

*猫狗出行——宠物鞋服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国民消费能力不断升级,我国宠物用品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宠物鞋服作为宠物用品中主要细分产品之一,市场欢迎度极高,市场需求持续上涨。

根据鲸参谋数据显示,2022年宠物鞋服的销量为38万件,同比增长44.6%;宠物鞋服的总销售额为1246万元,同比增长42%。同时,宠物鞋服相关的动销sku数共计6324个。

*数据源于鲸参谋-行业趋势分析

2022年,宠物鞋服市场中销量TOP10的市占率共计60.3%。从整体来看,2022年头部各品牌的产品销量基本均为增长趋势。其中,增速较快的品牌有阿莫尔、小猫喵喵、茨格曼等。

*数据源于鲸参谋-品牌排行分析

在热销商品中,迪普尔、小猫喵喵、憨憨乐园、派乐特、憨憨宠等品牌的产品均有上榜。同时,热销商品的前两名均为猫咪手术服、绝育服,从中也可以看出在猫咪绝育的场景下也带动了相关服饰的销量。

*数据源于鲸参谋-热销商品分析

如想要查看京东(淘宝/天猫)全品类的销售数据(行业/品牌/店铺/商品/监控),欢迎搜索“鲸参谋电商数据”,或者直接评论留言和私信(也可接口对接)~

关键词: 宠物行业 同比增长 可以看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