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资讯!这15家券商有望入围!中证协启动试点评估 “剑指”券业账户体系 客户是“中心”
编辑:
2023-04-19 12:42:08

构成以客户为中心的证券事务体系,历来都不止停留在口头上。

4月2日,我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发布《关于展开证券公司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点评的告诉》(简称“告诉”),发动了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点评作业。旨在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账户办理体系,更好满意客户财富办理需求,推进证券职业构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事务体系,执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变革的有关要求。

“证券公司账户体系作为证券公司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关系着整个证券职业的安全有用运转。”中证协表明,下一步,协会将活跃了解职业需求,引导职业环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办理需求展开事务、产品立异,促进证券职业着力为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增加供给更高质量、愈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资料图片)

三大方面优化账户办理

账户体系作为证券公司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关系着整个证券职业的安全有用运转。跟着事务日趋多元化,对现有的账户办理准则提出了整合和优化的新要求。依据证监会有关作业组织,协会组织职业专家对证券公司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计划进行点评。

据悉,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将依照“据守客户资金安全底线、优化事中管控方法、进步客户服务功率”的思路,从树立归纳客户账户、支撑同名划转、分类账户办理三个方面优化现有账户办理形式。

榜首,树立归纳客户账户。树立依据客户一致身份辨认的归纳客户账户,将同一客户名下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进行相关办理,支撑客户一键查询资金、证券等财物状况。

第二,支撑同名账户划转。支撑客户经过签约方法注册同名资金账户划转功用,答应同一客户不同资金账户间进行资金归集调整。

第三,答应分类账户办理。支撑客户依据本身需求,在归纳账户体系下设置分类办理资金子账户,证券公司结合客户需求供给针对性的买卖服务。

中证协指出,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将进一步优化证券公司账户办理体系,实在进步现有账户形式的便利性,更好满意客户财富办理需求,推进证券职业构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事务体系,进步客户服务才能和质量,执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变革的有关要求。

下一步,中证协还将活跃了解职业需求,引导职业环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办理需求展开事务、产品立异,促进证券职业着力为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增加供给更高质量、愈加精准的金融服务。

五个模块展开自评自测

依据告诉,契合点评条件并满意点评标准的证券公司,可自4月12日起经过“我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信息体系”的“立异事务试点点评”页面提交点评请求材料,包含请求书、合规意见书、危险办理意见书、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计划、相关准则与服务协议和自评表。

若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作业计划取得点评经过,则该证券公司可向证监会提出证券公司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请求。

一起,请求的证券公司至少应当满意《证券公司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点评关键》(简称“点评关键”)相关要求,归纳账户体系严厉执行客户身份辨认验证,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具有匹配的资金交收组织,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信息技术体系全面、精确、及时、可行。

点评关键划分为归纳账户体系、客户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合规风控办理、信息体系建造、试点信息报送五个点评模块,其间:

一是归纳账户体系,触及归纳账户相关体系、归纳账户开立程序、归纳账户开立标准、归纳账户办理和归纳账户功用;

二是客户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包含同名账户划转、资金交收组织、资金对账机制、投保基金监控体系数据报送组织;

三是合规风控办理,包含客户资金安全性、准则齐备性、账户监控、全面危险办理、反洗钱有用性;

四是信息体系建造,详细分为体系可行性、体系全面性、体系及时性、体系精确性、体系安全和体系建造;

五是试点信息报送,首要体现在试点信息报送职责机制和严重事项办理机制两方面。

券商请求试点门槛不低

告诉中还说到,为确保平稳试点,防备事务危险,请求试点的公司应满意5方面的要求,包含:

1、近一年证券公司分类点评在A类AA级;

2、最近一年未因严重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许被采纳严重监管办法;

3、最近12个月各项风控目标继续契合监管规则;

4、具有健全的事务流程和操作标准;

5、最近一年未产生严重信息安全事情、信息技术投入排名坐落职业前20。

而依据2020年8月,证监会发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成果,98家证券公司中,仅有15家被评为A类AA级。换言之,此次有资历请求账户办理功用优化试点的证券公司最多也便是这15家,门槛不可谓不高。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