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天下!经穴课堂 | 人体中的“雷电”在哪里?
编辑:
2023-03-07 13:37:07

人体中的“雷电”在哪里?

——头项寻列缺


(相关资料图)

今日惊蛰

滚滚春雷,隆隆震耳。蛰伏之万物,蓦然复苏。列缺,为古代雷神名,此穴用之如雷贯耳、振聋发聩,以涤荡乾坤、通上彻下之力,接引天地二气,犹如电闪雷鸣一般醍醐灌顶……

列缺释义

列缺为何是我国古代的雷电之神?雷电霹雳行空而破除阴霾,而在人体上刺激列缺穴也有类似“打雷”的通上彻下之作用:头面“云雾”湿气升腾于天空。列缺能够祛除头部高处的湿气并通利膀胱,使人清醒酣畅,因而《四总穴歌》言:“头项寻列缺。”

列缺功效

雷神列缺

1.疏风解表,宣肺理气,止咳平喘:为治疗外感肺系病症、戒烟要穴。

2.清热散风,通络止痛,“头项寻列缺”:可治疗外感风邪及经气阻滞、气血运行不畅引起的头痛项强;并能疏解面齿风邪,治疗头面牙齿疾患。

3.通调水道,清热利湿:治疗遗尿、小便热、尿血、阴茎痛等膀胱阴部疾患。

4.位于腕部,通经活络:可治疗循经病症如上肢不遂、手腕无力、疼痛等。

列缺定位

在前臂桡侧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当肱桡肌与拇长展肌腱之间。(以左右两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压在另一手的桡骨茎突上,当食指尖到达之凹陷处取穴。)

列缺如何用

按揉列缺

按揉法:用拇指指端按在列缺穴上,由轻到重,逐渐加大力度,做深压捻动的动作。每次3-5分钟。

列缺处刮痧

用刮痧板尖端从上到下反复刮擦列缺穴,每次刮3-5分钟,每天一次,有宣肺平喘、解痉止痛的功效。

注:刮痧时,不宜强行出痧

雀啄灸

艾灸法:艾炷灸3-5壮,艾条灸5-10分钟,因此处皮肤较薄,可对准列缺穴行行雀啄灸,但不宜瘢痕灸。

注:艾炷灸时应及时清理艾灰,防止烫伤皮肤。

(转自:上海奉贤)

关键词: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