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明年或达到高峰,或引发两个严峻问题
编辑:
2023-02-18 04:08:39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期间,我国经历了两次生育高峰期。 第一次生育高峰期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那时候社会稳定,经济在逐渐恢复,老百姓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我国出现了建国后的第一轮生育高潮,新生人口增长率高达20%。

第二轮生育高潮是在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之间,三年自然灾害刚刚过去,有了更多的粮食可以用来养活更多的人。经济情况渐渐好转,国家开始鼓励生育,在那个时候出生的人到现在已经临近退休的年纪了。 这两年将会有大批退休人员出现,我国将面临新的社会问题。

一、目前社会的退休情况

我国实行退休政策,考虑到工作人员到达一定年纪时,身体各项机能在下降,身体状况已经不适合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坚持工作了,工作人员可以向所在单位申请办理退休手续。 退休后,退休人员会根据在职工作时缴纳社会保险金的情况,每个月相应地获得养老金,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资料图】

目前,我国规定男性退休人员的年龄在60周岁,女性退休人员的年龄为50周岁或55周岁。 根据社会的目前发展现状,国家提出了延迟退休方案,提倡适当提高退休人员的实际退休年龄。国家提出这项方案主要是为了缓解人口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不足的发展问题。

有消息传出,这两年将会迎来史上最大退休潮,明年将会达到顶峰。 这个预测是有迹可循的,我国在60年代到70年代期间,那个时候经济在稳步恢复,我国刚刚经历过三年的自然灾害,农业在逐步恢复生产,国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投入生产工作。

因此,国家积极鼓励生育,并且推出了多项生育补贴,我国由此迎来了一轮生育高潮。 在那时出生的人现在已经是五六十岁的年纪了,刚好临近退休。大批人口退出工作岗位,步入退休人群的阵营,可能会引发两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二、由此引发的两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首先,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养老金的实际发放问题。 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老年人口逐年增多,国家在发放养老金的问题上承受着较大的压力。养老金缺口较大,年轻工作群体缴纳社会保险基金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国家财政在养老金的支出方面变得越来越紧张。

今明两年将会有大批工作人员离开工作岗位,步入退休人群之中,国家将为这些人发放养老金,届时将会负担更多的养老金支出。 其次,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劳动力严重短缺的社会发展问题。 大批工作人员退休了,将有更多的工作岗位空出来。

新增青壮年劳动力不足,很多底层工作将出现无人做的情况。 由此可见,国家提出延迟退休方案是有一定合理性的,采用逐步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缓解劳动力短缺的社会发展现状。 同时,适当延长退休年龄,鼓励更多仍有余力的人奋战在一线岗位上,发挥着更大的社会价值。

三、养老服务业兴起

我国老龄化问题愈发严重,老年退休人口呈现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 在这种社会发展情况下,养老服务业应运而生,成为了朝阳产业。我国上海、北京等多地城市兴建了综合型服务养老中心,这里设施齐全,为老年人提供贴心的住宿服务,还有专门的医务室,定期帮助老人检查身体。

这里还开设了不少兴趣班,比如交际舞、绘画、围棋等等。很多退休老年人都选择在这里生活,不仅可以帮助儿女减轻养老的负担,还可以认识许多新朋友,使老年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养老服务业正发展地如火如荼,房地产行业却迎来了低谷期。、

年青一代大多从老年人手中继承房产,到底房屋的实际需求量锐减,房价持续下跌,像恒大等多家房地产公司面临发展危机。 每个行业都有发展的高峰期,也有发展的低谷期,不同时代发展背景下,要紧跟时代发展脚步,才能在时代中获得一线生机。

总结

今明两年我国将迎来退休热潮,退休人员或将再创历史新高。大批人员退休,可能会出现社会劳动力短缺,养老金发放缺口加大的问题。 面对这种问题,国家已经提出了延迟退休的方案,希望采用逐步过渡,延长退休年龄的方式,缓解当前的社会发展问题。

对于这两年的退休热潮,你有什么看法呢?

关键词: 社会发展 工作人员 延迟退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排行
热门资讯